[梅樹月講堂] 細說三峽祖師廟


目前仍在臺北大學「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」任教的李乾朗老師,除了是古蹟專家與傳統建築學者之外,亦身兼各級政府之古蹟審查委員,本身還是位熱愛藝術的畫家。

特別的是,從小就喜歡畫畫的李乾朗,他的繪畫啟蒙老師,是與李梅樹同輩且彼此有著長久交情的前輩膠彩畫家陳敬輝(1911-1968)。而李乾朗過去也曾親身參與三峽最古老的土地公廟之一的「三峽福安宮」於1996年的重建計畫,親手為福安宮規劃設計繪製建築圖。

李乾朗往昔經常利用假日,至祖師廟裡與李梅樹長談,得知不少有關祖師廟重建的來龍去脈,也深知李梅樹針對廟宇設計所下的功夫與苦心。李乾朗曾說:「老畫家後半生對廟宇投注的心血,甚至超過繪畫。」

李乾朗也認為,三峽祖師廟是戰後臺灣以傳統形式復建的廟宇中,最值得重視及深入研究的作品。而祖師廟歷經三十餘年之精雕細琢,其設計及施工之嚴謹,不只是一個典範,也可能是華人建築史上,施工期最久的廟宇。

祖師廟重建工程最大的特色,是融合了不同流派匠師與當代藝術家的風格,也導入了西洋美術的血液。李梅樹以其西畫素養,注入新的生命於傳統建築藝術之中。

這座在臺灣建築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作品,也是李梅樹一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,終於在2018年獲新北市政府公告為直轄市市定古蹟,而李乾朗即是此案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之一。

來聽聽李乾朗老師細說三峽祖師廟吧!

講座資訊

  • 主題:細說三峽祖師廟
  • 講師:李乾朗(古蹟專家、建築學者)
  • 時間:03/30(週六)14:00 - 16:00
  • 地點:李梅樹紀念館(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43巷10號)
  • 備註:自由參加,座位有限,請儘早入場


2019 梅樹月官網

2019 梅樹月手冊【線上版】